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信春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21-07-01编辑人:qin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信春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政治优势。回顾走过的100年历程,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应对风险挑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经验和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最重要的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平台。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立法权在国家权力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我国的立法,从制度上确保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法明确规定了立法公开原则,对立法论证、听证、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健全国家立法向地方人大征询意见机制等作了明确规定。通过这些民主方式,确保每一项立法都体现宪法原则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健全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机制,保证人民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参与立法,使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权是我国宪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在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议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审查批准财政预算等,是国家机关向人大负责、向人民负责的重要方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努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法定程序由选举产生,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是人民和政府之间联系的纽带。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各民族、各行各业,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有直接感受。他们通过各种制度化渠道反映人民群众诉求,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整套服务人大代表履职的工作机制。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各级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联系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近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推动建立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了解社情民意,参与基层治理,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议案建议。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收集、整理、分发,政府各相关部门重视代表意见建议,通过政策措施加以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必须始终将人民作为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这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国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要将各项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切实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职人员的基本准则。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行政行为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行政机关要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维护人民权利和社会秩序。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直接关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涉人民能否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要坚持严格公正廉洁司法的价值追求,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论述,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自觉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使人民享有更加富裕、更加公平、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