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胡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奋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01编辑人:qing

文/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 胡 焯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1年第42期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奋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胡  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实的举措,持续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指导实践,努力谱写新时代法治甘肃建设新篇章。

  一、把牢政治方向,在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上实现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中央全国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法治与西方法治最大的区别。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健全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确保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做到思想上紧随,注重从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法治建设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正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运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决做到政治上忠诚,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决做到行动上捍卫,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树立自信、保持定力,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切实维护好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强化系统观念,在法治甘肃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思考谋划法治中国建设的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要求我们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要强化整体统筹谋划,坚持“三个共同推进”和“三个一体建设”,全力组织实施法治甘肃建设规划、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和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治甘肃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高质量法治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法治关,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政府治理效能。要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标准推进“12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行政处罚行为“两轻一免”清单制度,深入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健全落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大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创新法治人才教育培养机制,为推进法治甘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强化宗旨意识,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推出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科学指明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及对人心向背的深刻把握。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愿望和要求作为第一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要推动公众参与立法,深入落实《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在立法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注重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改进执法司法工作,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和“优劣质案件”评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下大力气解决执法司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把矛头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依法严打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要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简政放权”措施,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法治服务产品和体验。

四、注重探索创新,在为法治甘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服务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律服务队伍的高度重视,为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甘肃省法学会作为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引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法治实践各项工作,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甘肃。要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甘肃力量。要服务大局工作,发挥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优势,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参与法治实践,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与合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要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发挥“甘肃省中青年法学家”“甘肃省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的导向激励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实地调研、课题研究、学术研讨、评奖评选、人才举荐等方式,推动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高水平法学家和专家队伍。要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加快推进法学会融媒体建设,更加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法治宣传传播力和引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