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举办“Web3.0数字产权交易的法律合规边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7编辑人:qing

6月25日,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法治经济研究院与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共同举办“新业法治研讨会”。第一场研讨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主题是“Web3.0数字产权交易的法律合规边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鹏、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副主任周辉、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王伟、南京区块链产业协会监事长戴瑜、摩登天空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张然、上海熵湾科技公司董事长姚小巍、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蔡涌波,经济学者、专栏专家曹波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采取邀请制,共一百余位网络科技界、法律界、媒体界的专业人士参会。

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日渐引起人们关注。该行业的“监管”问题也被提上日程。与会嘉宾对此在各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解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  NFT的应用前景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质化代币,可用于数字资产(包括jpg和视频剪辑形式)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可以数字化形式转让交易。由于其不可更改性和唯一性,NFT未来在数字资产或知识产权领域有极为广阔的前景,如用于知识产权交易的合理定价与交易。

二  NFT的监管问题

作为新生事物,目前还没有针对NFT的统一监管,也缺乏相关立法。实践中,NFT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多,基于此与会嘉宾认为有必要出台一个有指导意义的行业规范,尤其可以借鉴金融业的监管路径,进一步促进相关企业的业务开展。

三  NFT应注意防控金融风险

NFT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炒作、虚假交易、违法融资等金融风险。目前国内的NFT与数字藏品之间界限模糊,多利用“NFT之名”行同质化数字藏品之实,如现实中出现的一张图片卖1万份,更有甚者,出现了平台高调跑路的事件。若无行业自律和有效的执法监管,NFT恐无未来。

四  NFT的二次交易

目前国内NFT平台以联盟链为主,相对于公共链,联盟链资产的安全性无疑存在更大的风险。同时,出于监管的不确定性及对未来风险的防控,目前国内平台的联盟链,在数字藏品发行时均未开放二次交易。此举虽然可以暂时规避同质化的金融风险,但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了NFT产品的流通性。

五  NFT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NFT可应用于知识产权许可、评估、交易等领域,可以进一步释放目前的技术产能、文化产能,具有很高的商业利用价值。实践中,NFT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应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聚合平台与创作者的共同努力,积极实现行业自律,为新兴领域立法提供实践经验与素材。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是由中国法学会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级公募基金会,聚焦党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着力支持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研究。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下设法治经济研究院作为研究机构,并于2021年3月成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强化推动我国新兴产业经济发展、完善新兴产业法治环境建设。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将持续组织新领域新业态的立法与应用对策研究,邀请各界理论与实务专家共同探讨,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服务中央决策和法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