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景汉朝:认真学习 深入研究 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1-07-01编辑人:qing


认真学习 深入研究 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景汉朝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创新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近年来,中国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组织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推出了一大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经党中央批准,今年6月,在中国法学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的高度重视和信任。今天,中国法学会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组织理论和实务工作者深入开展研讨,推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信论坛的举办,必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进一步引向深入。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将论坛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高地。

  二是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将论坛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研究高地。

  三是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准确把握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学术交流中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重要方法,更加鲜明地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将论坛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舆论宣传高地。

  同志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贯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段时间,中央政法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作出了部署。中央政法委将全方位支持并积极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推动论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促进论坛成果高质量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