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

智慧法务专项基金


支持法学会事业发展,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推动智慧法治实践,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加强智能科技应用,推广运用远程网络等法律服务模式,促进城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辐射,有效缓解法律服务专业力量不足问题。提供智慧法务解决方案,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智治和法治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主要开展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研究、基层普法宣传、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相关工作,以及符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章程规定的其他用途。

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

主任:金为铠

常务副主任:丁毅斌

副主任:孙剑

办公室主任:曹艳君

管委会成员:彭妍君、刘柳长、白彬


“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智慧法治”公益捐赠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智慧法务专项基金成立公益活动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

“数字普法体验站”公益项目

 

“数字普法体验站”公益项目是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指导、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智慧法务专项基金管委会牵头,江苏中铠律兜智慧法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各地律师事务所参与共同建设运营的一体化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空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法律服务’”。“数字普法体验站”是全国首创的“阵地式”法律服务场景,通过将体验站投放于产业园区、商业广场、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形成规模化的数字普法阵地,设立站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服务规范,为企业、群众免费提供7*24小时的远程视频咨询、智能法律交互体验、普法书籍借阅、普法及法治文化宣传、互动普法游戏等服务,助力推进基层数字化社会治理和法治中国建设。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汇聚社会力量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首家“数字普法体验站”落地昆明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

“万所联万村”公益项目

 

“万所联万村”公益项目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发起设立,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智慧法务专项基金管委会具体落实,联系司法行政部门、律协及律师事务所、爱心企业等共同组织实施。

该项目是按照《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化建设规划(2021-2025)》中“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发挥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要求,在“动员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支持企事业单位、公益基金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支持法律科技企业研发实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等政策支持下,积极动员律所为律师资源匮乏地区以及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优质、高效、实时的数字化法律服务,为解决“十四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不健全,法律服务资源总量不足,配置不均衡,城乡分布、地域分布差异明显,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基础设施等资源短缺”等问题贡献力量。

“万所联万村”公益项目有效整合律师资源,7*24小时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使群众及时清晰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项目远期目标计划链接全国范围内的爱心律所10000家以上,努力实现为全国69万个乡村提供即时法律服务,建立有效的数字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