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袁家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推动浙江法学会工作再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8-01编辑人:qing

(本文为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2020年12月15日在浙江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浙江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全省法学界、法律界的一次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法治研究实践,推动浙江省法学会工作再谱新篇。

浙江省法学会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全省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3个方面比较突出:一是法学研究成果丰硕。成功举办法治浙江建设10周年理论研讨会、平安浙江15周年余杭法治论坛,积极组织对外法律斗争等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研讨,形成了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参与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100多部地方性法规的论证修改,多种形式服务执法司法,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支持。三是自身建设亮点纷呈。加强“一县一品”特色法学会建设,成立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生态文明法治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不断提升会员服务管理水平,培养了一批优秀法治人才。与此同时,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引领者,大力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法治文化创新,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央召开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要求。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社会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不久前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5年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区,并把“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作为“十四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2020年12月14日,我们召开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要求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迭代升级、提质提效,部署了“七个加快”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打造党建引领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快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三是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是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五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六是加快构建依法治网体系,七是加快完善风险闭环依法管控体系。这些都对法学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发展阶段,希望浙江省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做好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争当繁荣法学研究、推动法治实践的生力军。

具体来说就是“四个聚焦,四个新作为”:

第一,聚焦政治引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作为。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能放心,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同心、与党中央同向、与省委同行。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在事关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要守牢工作阵地。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法学研究的底线要求,既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也坚持宣传有纪律、探讨有分寸、言论有底线,确保把每一块法学阵地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决避免发生影响浙江“重要窗口”形象的负面舆情。

第二,聚焦理论武装,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上有新作为。

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干好主责主业,更好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价值、实践成效。一要加强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二要加强阐释。健全常态性理论研讨机制,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解读,特别是用足用好“三个地”宝贵资源,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的研究,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法理支撑。三要加强宣介。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活动,推进法学会融媒体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加强法学法律界对外交流,切实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介成效。

第三,聚焦服务大局,在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上有新作为。

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彰显群团组织更大价值。要紧盯时代之问、聚焦实践所需,鼓励支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建设的火热实践,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破题之招,努力交出法治高分报表。一要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献计出力。对照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抢占制高点,精心选立研究课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注重从法治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形成一批高质量咨政成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提供法理依据和智力支持。二要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围绕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化改革等浙江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参与地方立法论证,组织第三方法律风险评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中心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三要为法治浙江建设献计出力。针对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和冲突点察实情、出实招,围绕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提对策、拿方案,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认真回应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加快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聚焦群团改革,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

深化群团改革,是增强自身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要顺应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坚持对标一流、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激发创造性张力,把自身建设得充满活力、坚强有力。一要建好法治智库。发挥法学会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建立健全学科研究会,加快打造跨学科、多领域、综合性的新型高端智库体系,推进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法治人才发现、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彰显“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功能。二要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的原则,积极推动法学会组织体系改革,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积极整合资源,配强工作力量,深化“一县一品”特色法学会创建,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增强服务实效。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做好会员发展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基层联系服务点、分片联系会员制度,建好网上法学会,切实把法学会打造成为法学法律工作者温暖之家。

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把法学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加强法学会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干部队伍建设,为法学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保障。

国家厉行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实践需要法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