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5-21编辑人:qing

2021年5月20日下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二期在南山集团二层会议室成功举办。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 张所菲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做简短致辞,介绍基金会的基本情况,阐明“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活动由来,突出法官说以优秀中青年法官为主,并会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做与谈人,增加活动多样性,提供更多视角。

活动现场


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北京互联网法院员额法官伊然法官做主讲人,伊然法官从事一线审判工作多年,曾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有过七年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经验。在互联网法院工作期间,参与审理包括MCN短视频第一案等多件典型案例,主审案例曾被北京市高院提名参选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伊然法官还多次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重大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并在核心期刊发表。

北京互联网法院员额法官 伊然


伊然法官从人脸识别、区块链存证等具体问题切入,分享对数字法治转型与法治道路的思考,包括去中心化与再中心化的体系性构建,平台改良背后的“软法”实验等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对数字时代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难点热点进行解读。


本期特邀与谈嘉宾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律适用》副主编、中国法学会案例法研究会秘书长梁欣教授针对本次讲座主题,系统梳理了法院系统在信息化、数字化冲击下的创新性变革及取得的突出成绩,也对新时代新业态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剖析,包括平台相关的新型劳动关系如何认定,人脸识别适用的边界如何划定等。

微信图片_20210524161356.jpg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律适用》副主编、中国法学会案例法研究会秘书长   梁欣


互动环节,大家就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人脸识别、平台信息收集、区块链取证存证及社会第三方如何参与评估等问题与伊然法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轻松,讨论热烈。大家普遍反映,法官讲法,尤其是法官以案说法,更容易懂,也更让人信服。



现场提问


最后,张所菲理事长代表基金会,为伊然法官颁发证书及纪念品,为梁欣教授颁发证书。


张所菲理事长为伊然法官颁发纪念品


张所菲理事长为伊然法官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524161404.jpg

张所菲理事长为梁欣教授颁发证书


政府机关、企业、律所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二期部分人员合影


感谢有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