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 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 决赛及颁奖典礼在重庆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8编辑人:qing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

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

决赛及颁奖典礼在重庆圆满举行

创新“高校+律所”比赛机制

 

2023年11月5日,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重庆市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成功举办。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燕,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吕亮主持颁奖典礼。

微信截图_20231108121250.jpg

传播法律精神、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涉外模拟法庭赛事成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采取“高校+律所”的创新机制,吸引了许多优秀的参赛队伍,推动了高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交流,是对培养一批综合素质佳、专业水平好的涉外法治人才的有益探索。

经过数星期的激励角逐,16支参赛队伍的选手们论据充足、论证多样,从程序法到实体法争议,从法条到案例,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辩论。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代表队、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代表队分获比赛冠亚军。

2.jp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燕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领军杯”赛事的顺利开展,是西南政法大学回应时代号召,响应推进涉外法治时代要求的表现,在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道路上,西政的脚步不会停歇。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在致辞中均指出,响应国家推进涉外法治的战略,高校应积极承担培育涉外法治人才的责任。“领军杯”赛事在参赛形式与比赛机制上的创新,与当今法学实务的空白区相弥补,在适用国际法规条约的同时兼具对国内法的适用,对于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与涉外法治的推进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微信截图_20231108113136.jpg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还同时举行了“领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联盟”揭幕仪式,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宣读了“领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联盟”倡议书。

6.jpg

7jpg.jpg

决赛庭辩评委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丁如、书状评委代表加拿大方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徐鑫对比赛所有参赛队伍的表现做回顾点评。

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黄文表示“领军涉外法治人才产学合作联盟”的巩固与发展需要积极发挥西政与重大在本地的带头作用,期待来年比赛再见更多学校风采。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副院长黄东东鼓励广大法学同学们要勇于尝试这类比赛。重庆两江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丽霞契合本次赛事用英文为本次赛事与获奖队伍献上祝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秘书长杨明表示本次赛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希望“领军杯”赛事能够越办越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于光建表示“领军杯”赛事所采取的形式实际上弥补了我国法律界的空缺,具有特别意义。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曾文革表示,“领军杯”赛事影响力的扩大,将有利于构建涉外法律实务共同体。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周江在总结致辞中表示,通过“领军杯”赛事3年来的发展,今年已有华政、北理工等全国16支代表队参赛,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势,期待来年“领军杯”可以见到更多不同地域的高校参与。

8.jpg

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在各方积极支持、各校热烈参与下圆满落幕。在今年的比赛中我们很高兴看见了更多地域的参赛队伍,看到更高水平的比赛对决。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各方的携手合作,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法律学子们的主动参与。领军之路来日方长,我们明年见!


       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奖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