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组织集体学习宪法全文

发布时间:2023-12-04编辑人:qing


2023年12月4日,是第10个国家宪法日。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组织基金会集体学习宪法全文,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张所菲理事长带领大家通读宪法全文,边学边议,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宪法的历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及国家机构等内容,对宪法的具体条文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对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认识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我国现行宪法除“序言”外,共四章143条。新中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通过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改。在各种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是由宪法来规范和调整的,如国家与公民的关系、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其他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同时,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包括公民的基本权利、人格尊严、接受教育、婚姻自由等都在宪法中做出了明确规定。

通过此次集体学习,不仅提高了大家的法治素养,也增强了每个人对于宪法和法治的敬畏之心,大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专业的素养,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