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我们的2023——晒出一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12-28编辑人:qing

时光飞逝,又到了年尾总结的时候了,这一刻我们所有的辛劳都化作了笑脸。2023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目标明确,团结一致,不懈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一年,我们积极参与着力支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面向基层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年,我们走访调研了三十多家单位,了解实际,开阔视野;这一年,我们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得到更多支持帮助;这一年,我们的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一年,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在慈善公益与法律专业的路上行稳致远。在此,我们撷取10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活动(项目),晒出2023年的成绩单,以此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位领导、同志和朋友们,也感谢为此付出努力的本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和各专项基金工作人员。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一、心系灾区群众,第一时间向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捐赠救灾急需药品。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害发生后,本基金会迅速联系相关制药企业,联合先声药业向灾区捐赠总值115.14万元药品,有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经与灾区沟通,捐赠涵盖新冠治疗、流感治疗、疼痛缓解和腹泻治疗等多个类别的灾后急需药品。捐赠药品由先声药业通过空运发往积石山县灾区,分配至灾区相关医院和诊所,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保护。
二、全员参与,大兴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要求,围绕中国法学会工作重点,结合本基金会工作,先后组织或参与了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等省市的调研活动,调研主题包括“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调研走访单位包括地方司法部门、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律师事务所、街道乡镇村居、基层法律服务站点等。专项基金参与相关调研。
三、顺利完成“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系列课题,成果转化效果显著,为完善落实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贡献力量。受全国工商联委托,与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部共同承担“民营经济促进立法”“加快推进商会立法”“完善家族信托法律制度”3项课题。在有关高校法学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3项课题均顺利结题,并形成研究报告和立法建议。3项课题阶段性成果,有关立法建议由全国工商联作为团体提案报十四届全国政协,其中,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被全国工商联确定为两件向全国政协推荐的重点提案之一。
四、成功举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论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论坛由本基金会与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共同主办,突出高端、前沿、权威,强调经济、科技与法治的融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着力政策阐释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论坛得到全国人大、司法机关、有关政府部门和经济、科技、法律、产业等各界的大力支持。
五、向西部地区脱贫地区开展重点捐赠,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接受深圳市泰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超滤净水机1.5万台总值1350万元,为西部地区群众和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饮水健康提供保障。接受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大屏平板智能终端1000台,支持老区基础教育和普法工作。接受山东前沿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灸大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中医诊疗设备总值253.52万元,支持脱贫地区“健康小屋”建设。接受广州富嘉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法师姐”(Pro版)软件300套总值354万元,支持西部地区和中小律所数字化转型升级。
六、“全国青年法学家公开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与北大法宝学堂联合举办。邀请历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紧密结合国家法治建设实践和法律前沿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公开课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由北大法宝学堂全网直播。7月开始启动,王迁、宋华琳、谢鸿飞、谢进杰、张翔5位教授已作了讲授。线下互动活跃,线上听课学习累计超过十万人次。活动由本基金会志同法治基金支持,并得到相关律所和企业的支持。
七、向基层捐赠数字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努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联合江苏中铠律兜智慧法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多家律师事务所,为有关省市的乡村街道和基层地区群众提供即时“面对面”视频法律咨询服务。向四川省雷马屏监狱捐赠全国监狱系统首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向云南昆明捐赠2台“数字普法体验站”,向天津、黑龙江、辽宁、山东、江西、重庆的部分区县捐赠“村居法务助手”379台,总值243.696万元。
八、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等新领域新业态前沿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就“学术传播平台数字化发展及其著作权保护”“跨境电商出口市场刷单炒信治理”“精神卫生相关法治问题研究——社区化精神健康治理模式和最新实践探索”等专题召开闭门研讨会,邀请有关国家机关、地方党政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产业界专家代表共同就相关法治问题充分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举办第五期“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聚焦研讨“建设工程领域相关疑难问题”。婚姻家庭研究专项基金开展“遗产管理人制度及相关家事前沿问题研究”。
九、赠阅《中国法学》《东方法学》和法律书籍,资助法律书籍出版。向中央和部分省级政法委、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法学会等相关部门及律师事务所、企业等相关单位赠阅《中国法学》《东方法学》2023全年期刊各600份。向地方法学会捐赠《图说民法典》系列图书。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向47家省级、副省级地方法学会捐赠《中国民事诉讼裁判规则:民事八部》《中国商事诉讼裁判规则:商事八部》。资助出版《口述中国海商法史》。
十、积极支持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作,“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与重庆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第三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文辩论赛,创新“高校+律所”比赛机制,吸引高校律所组队参赛,努力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产学合作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