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最高人民法院刘树德副所长主讲“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4-01-11编辑人:qing

2024年1月9日下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六期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成功举办。本期“法官说”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刘树德副所长做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新时代能动司法与裁判说理”。本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是“法官说”首次走进司法审判机关,并由北大法宝学堂面向公众全网直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直播热度达3.8万人次,近4千人同时观看直播。

图片

活动现场

在致辞环节,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阐明了“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的活动特色,“与法官面对面、听法官讲法律”,指出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积极促进国内国际法学法律交流与合作,为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以及资助社会弱势群体、法治扶贫及其他社会活动提供支持。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莹表示,刘树德副所长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能动司法与裁判文书说理”,对准确深入地理解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对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至关重要。同时,加强裁判文书说理也是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的题中之义,希望我们的法官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切实提升裁判文书说理能力水平,用更多高质量裁判文书将能动司法落到实处。

图片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  于仁笑

图片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赵莹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刘树德副所长从理论高度对新时代能动司法的丰富内涵予以系统阐释,结合自身的审判工作经验,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对能动司法的理念、目的、场域、效能、方式做了深入论述,同时立足于新时代能动司法强调了裁判文书说理的重要性,表明裁判文书说理也从目的、路径、效果等方面反映了新时代能动司法的发展。刘树德副所长对裁判文书说理的具体要求、文书写作、改革方向等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促进把新时代能动司法贯彻到裁判文书说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和启发意义。

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刘树德

互动问答环节,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主要围绕能动司法与自由裁量权等提出问题,刘树德副所长一一解答。

图片

互动问答

本期法官说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交流培训部主任李青主持。
讲座后,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为刘树德副所长颁发了证书及纪念品。

图片

图片

本期法官说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协办,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北大法宝学堂提供直播支持。目前,北大法宝学堂已在腾讯视频号平台上传回放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