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AI文生图第一案朱阁法官主讲“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4-01-16编辑人:qing


2024年1月12日下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第七期在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成功举办。本期“法官说”邀请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副庭长朱阁做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生成图著作权相关问题”。本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北大法宝学堂、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面向公众全网直播,直播热度达4万人次,近4千人同时观看直播。

图片

活动现场

在致辞环节,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强调,“明法公益讲座——法官说”是开放式公益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更多人有机会“与法官面对面、听法官讲法律”,感谢协办方与支持方的支持,同时特别感谢北京互联网法院,让公众了解司法裁判在AI文生图这一热点案例中对相关问题的考量。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副会长武玉辉介绍,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娱乐法为研究主旨的独立学术研究机构,国内较具影响力的文化娱乐法学术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和咨询服务平台,非常欢迎基金会在此举办法官说活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合作。

图片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  张所菲

图片

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副会长  武玉辉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朱阁在本期活动中对AI文生图第一案做了深入浅出的回溯与解读,充分体现了司法对于社会现实的关切。面对AI带来的创作方式上的根本性变革,司法裁判需要从著作权法保护创作和传播的立法目的出发,对国家、社会、公民等各个维度进行利益衡量,给出清晰的规则,让市场、产业放下顾虑,产生稳定预期,促进产业发展。朱阁法官详细阐述了裁判过程中对该案核心焦点问题的不同理论、不同法域的意见,以及对该案可能引发的社会效果、司法效果的预判。在理论与实践考察基础上,该案判决对人工智能创作这一新型社会现实给予了符合当下现实的司法评价,也对新技术改变当下社会现实,尤其是利益分配格局提出了司法层面的新期待。

图片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朱阁

与谈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老师介绍了理论界对待AI用户贡献定性的不同观点,认为正反双方单纯的教义学分析都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强调应充分考虑著作权法的公共政策目标以及用户与AI系统互动的现实,承认用户在选定AI输出内容后的后续修改过程中可能做出独创性贡献。他认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本案所作判决为AI用户贡献的著作权法定性提供了合理的分析思路。

图片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  崔国斌

交流环节,线上线下的观众围绕AI大模型生成的作品、提示词是否受到著作权保护,以及AIGC作品独创性如何界定等提出问题,朱阁法官和崔国斌教授一一解答。

本期法官说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交流培训部主任李青主持。

讲座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监事长杜林为朱阁法官颁发了证书及纪念品,为崔国斌教授颁发了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期法官说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协办,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北大法宝学堂支持。目前,北大法宝学堂已在腾讯视频号平台上传回放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