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大治论坛:智能社会治理法律观察(2023—2024)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3编辑人:qing

2024年1月12日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大治论坛:智能社会治理法律观察(2023-2024)”在广州举办。该论坛旨在加强交流合作、聚力智能社会治理构筑重要桥梁,促进跨学科交叉互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据介绍,该论坛邀请了逾70位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和实务从业者参与研讨,除了以“智能社会治理法律观察”为题的主论坛,还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立法与司法实践”“智能社会数据合规开放及利用”“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与NFT数字藏品法律规制”“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问题及实践”设置四个分论坛共同开展深度讨论。

图片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平主持并首先致辞。

开幕式上,张平介绍了“大治论坛”旨在应对后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举办意义,现在已举办至第四届,她寄语大治论坛走向长久化和品牌化的发展,以大治天下的智识不断回应时代需求。

图片

本基金会秘书长于仁笑介绍了本基金会及有关工作。他强调,基金会宗旨是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中国法学事业发展与法治中国建设,并指出大治论坛的主题与当前社会形势紧密契合。未来,本基金会将不断加强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北大湾区知研院的合作,携手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高质量研究,为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雷表示,期待在此次会议交流中,实现科研成果的展示和思想的交流碰撞。多年来,研究院致力于为广州开发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开发保驾护航,推动深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综合改革和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持续为科技发展的法治问题贡献北大智慧。

图片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郑志柱介绍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参与新时代智能社会治理的现状,期望未来能不断优化,以妥善化解纠纷、提升司法效能、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也期待“大治论坛”的研讨成果推动智能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田帅,广州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恩,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牟晋军等也相继发表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幕式后,主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原部长程郁缀教授,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生态运营总监刘明,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副总经理何远琼围绕“智能社会治理法律观察”作主题演讲。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行政办公室主任梁欣然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