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陈训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座谈 基金会向法学院捐赠支持开展涉外法治研究以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5-02编辑人:qing

2021年4月26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调研和座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研究部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办公室副主任任伊珊,研究部学术研究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姚国艳,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魏域山、何蓬,研究部干部肖志威等陪同调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王敬波,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党校办主任周波,科研处处长薛熠,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主任左海聪、法学院教授徐海燕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其江副会长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在讲话中表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陈训秋书记强调,建设发展好“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一要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二要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三要积极参与涉外法律斗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主持)

蒋庆哲书记对陈训秋书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法学会在筹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过程中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诚挚谢意。蒋书记表示,法学学科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重镇之一。我校于今年3月组建了涉外法治研究院,并将围绕涉外法治这一中心,全面开展涉外法治学术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国家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为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奉献“贸大智慧”和“贸大方案”。目前,研究院已正常有序开展工作。

(蒋庆哲书记)

夏文斌校长汇报了我校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夏校长表示,依托我校法学院建设的“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立法和司法咨询活动,为我国涉外立法和涉外商事审判提供学术支持;发表多篇重要论文,成为引领国内“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中心之一;主办、承办多场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成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夏文斌校长)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教师代表、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国际税法博士徐海燕教授汇报了国外求学、学术交流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体会。法学院学生代表王咨文同学汇报了涉外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的学习情况及参加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经历。法学院校友代表尚琳汇报了在校期间关于涉外法律课程的学习情况和目前就职于世界银行的工作情况。

(上排:梅夏英院长、教师代表徐海燕教授,下排:学生代表王资文、校友代表尚琳)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代表中国法学会向法学院捐赠,用于支持法学院开展涉外法治研究以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

(梅夏英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调研期间,陈训秋书记一行来到法学院模拟法庭,参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成就展”。法学院梅夏英院长详细汇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涉外法治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国际学术交流、涉外法治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成果。

(梅夏英院长向法学会和学校领导汇报法学院在涉外法治工作方面的成就)

随后,陈训秋书记一行观摩了法学院的国际模拟法庭表演赛。表演赛还原了贸法学子今年参与“Vis 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的场景片段,其中评委(曹菁宜等同学)、辩手(张佳晖等同学)直至场外的同传译员(陆炜嘉同学)等均为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各竞赛队伍的骨干队员。观摩表演赛后,陈训秋书记与法学院师生进行交流。陈书记肯定了贸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勉励同学们夯实法学理论功底,加强专业外语等方面的学习,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为国家涉外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梅夏英院长向法学会和学校领导汇报学院模拟法庭竞赛工作情况)

法学院分党委书记杨晓平,副院长龚红柳、冯辉、边永民,分党委副书记张莉,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以及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主任郑雅方教授等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