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庹震: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 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1-07-01编辑人:qing

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 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



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庹震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一个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坚持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人民日报充分发挥新闻报道、评论理论文章、全媒体传播优势,报、刊、网、端、微、屏形成合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我们发挥新闻报道优势,及时宣传报道好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人民日报先后刊发相关报道近300篇,在一版刊发《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推进司法公正的故事》等重点报道;刊发《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等系列报道;推出“法治聚焦”专栏报道和“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谈”“法治实践新探索”等专题报道,宣传各地各部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与经验。

  我们发挥评论理论文章优势,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人民日报刊发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等系列评论员文章,刊发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中国阔步向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全面履职尽责》《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水平建设法治公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等重点理论文章。这些重点评论理论文章,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深层次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所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充分发挥了党报评论理论举旗定向、引领舆论的作用;人民日报理论版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刊发系列文章,对每一个“坚持”都进行深入解读。

  我们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努力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推动宣传阐释更加深入人心。采用视频访谈、网络直播、短视频、动画、图解、海报等形式,全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图解】习近平的‘法治公开课’”“【海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提出最新要求”等新媒体产品;人民日报微博主持话题#全面依法治国#阅读量达1800多万,#习近平法治思想#阅读量达800多万,吸引网民积极参与;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推出《习主席谈法治的那些金句》等原创短视频、图解类融媒体产品,在海外宣介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网积极参与“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活动,推出司法厅局长系列访谈报道等。这些融媒体产品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受到广泛好评。

  人民日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发挥应有作用,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加强评论理论选题策划,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深刻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讲清楚;要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让记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记录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全面反映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展现法治中国建设中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