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林洪武: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奋力建设法治中国

发布时间:2021-07-01编辑人:qing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奋力建设法治中国


《民主与法制》社党委书记、社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林洪武



金秋十月,水天澄碧。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中国法学会领导大力支持下、广大读者热切期盼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平台和阵地!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基本原理同中国法治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科学总结了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深化了对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21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国法学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平台、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基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更好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9月,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举办,论坛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旗帜,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10月,《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出刊,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不断彰显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博大精深的科学法治理论体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研究,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决心,深刻体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历史性贡献,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和先进科学方法。要强化理论思维、推动理论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总结新时代法治领域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法治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是保证我国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