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张所菲:我认识的蒋勇和张晓东

发布时间:2022-06-23编辑人:qing


640.jpg


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 杨一凡
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邵炳芳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 张所菲
为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揭牌

我认识的蒋勇和张晓东
(2022年6月22日)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 张所菲




各位领导、嘉宾、线上线下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科技革命与法律制度变革”主题公益活动暨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启动活动,圆满举行,百度平台进行了直播,收看直播的网友达到24万人。大家可能也在线上看了。今天下午,我们大家又相聚在一起,怀念蒋勇律师。刚才我们看了蒋勇律师主题纪录片主创人员拍摄过程的感想以及法学法律界和各界怀念蒋勇律师的视频集锦,此时此刻,我们都有很多话想说,我想跟大家讲讲我的几点感想。

第一,讲讲我认识的蒋勇律师。我跟蒋勇律师认识比较早,大概是在2005下半年,那时我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工作,蒋勇律师邀请我们去天同所,当时天同所还在红都那边办公。我印象很深的是,天同所里高到房顶的书柜,书柜旁放着一个长长的梯子,方便拿放书籍、卷宗。蒋勇给我们讲他们办的案子,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他们编辑的案例汇编。他的脸上带着微笑,语气温和,就是我们印象中的谦谦君子。那是我与蒋勇第一次见面,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一个有情怀有追求有梦想的人。后来天同办公地搬到了东方广场,我也去过。再后来各忙各的,我们一下子都忙了起来,他办了无讼,我回到了中国法学会机关,见到蒋勇都是在中国法学会的会上。我还记得一次中国法学会在深圳召开的法治论坛上,蒋勇律师有个主题发言,讲的就是法律科技,我看他满脸疲惫,希望他注意休息。我当时还觉得蒋勇怎么就离专业远了呢,事实证明蒋勇他所具有的前瞻性,他看到了发展的大势、趋势。再听到他的消息,我已到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任职,我们已是阴阳两隔。送别蒋勇律师那天,我临时要列席学会党组会,由李青代表我、代表我们基金会去送别蒋勇律师,把我们与蒋勇与天同与无讼的联系再度接续了起来。回看蒋勇走过的路,他满怀激情,目标明确,步履坚定,坚持不懈,一往无前。他付出了数倍于我们常人的努力,是我们所说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他是我们的榜样、先行者。

第二,讲讲我认识的张晓东张总。我认识蒋勇律师时间比较长,但对蒋勇律师的家庭情况一无所知。在2021年8月以前,我不认识张晓东,当然晓东也不认识我。我查了一下,2021年8月10日,我们第一次见面,晓东那边有何海峰、赵润众,我这边有李青、包一明,共6人。这次见面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我们议定了设立蒋勇律师专项基金事宜。第一次见到晓东,我挺意外的。她没有因为刚刚失去挚爱亲人蒋勇,而出现我想象中的,悲痛、忧伤、满面愁苦,竟是面带温和的笑容。她微笑着、轻声细语地跟我谈起蒋勇,谈起他们的日常,仿佛蒋勇还在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我当时就被她打动了。我们一见如故,在见面的那一刻就产生了信任,敞开了心扉。她给我讲蒋勇、讲家常、讲要设立一个纪念蒋勇基金的想法。我给她介绍基金会、介绍专项基金、支持她的想法。我认为,基金会是纪念蒋勇最好的载体。通过基金会来把蒋勇的精神弘扬下去,发扬光大。我认为,这是在蒋勇去世后,晓东他们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做了最正确的事,很了不起。晓东的要求是用“蒋勇律师”的名字设立专项基金。我跟她解释,我们当然也希望能够用“蒋勇律师”这个名字,但是在专项基金的名称中,用“蒋勇”的名字,还要用“律师”两个字,对我们来说难度比较大,程序比较严格,可能会不被批准,是否可以考虑其他的名称。这个时候,晓东表现出来她的坚定和坚持。就这样,我们确定下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次见面后,我在想,因为蒋勇生前他的光芒,使我们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张晓东,她是蒋勇背后的那个女人,现在她勇敢地走到前台来,担负起她的责任,值得我们敬佩,我感到了她自身的光亮。在之后的工作中,晓东给了我们充分的信任,我们与晓东与无讼与天同的配合都很顺畅。

第三,讲讲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在经过了严格的程序,征求了司法部律师工作局的意见,2021年10月经中国法学会批准,正式设立“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以“蒋勇律师”冠名的专项基金,是对蒋勇律师的褒奖,是我们对蒋勇律师最好的纪念。我想,我们应该把“蒋勇律师”,把“蒋勇律师专项基金”,放到更大的背景和格局中去看待。我跟晓东跟我们的同事都讲过,蒋勇不只属于他的家人、他创始的天同和无讼,他属于我们这个大家、国家,他既是有血有肉的蒋勇,也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必将成为追求梦想的标识。

专项基金是我们基金会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很多人对我们基金会不太了解,我也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是由中国法学会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级公募基金会,1986年5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1993年2月按规定在民政部登记。2021年1月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亲切会见理事会成员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依托中国法学会的政治优势、地方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工作。希望更多关心关注我国法治建设的机构和个人,加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希望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发展好,成为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的品牌,成为我们的一张名片。

感谢有你,一路同行。谢谢。



本文为2022年6月22日下午张所菲理事长在“从蒋律到蒋律基金—蒋勇律师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