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支持

扫一扫关注

微信公众号

张所菲出席并致辞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大治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4编辑人:qing

为全面理解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新兴领域的互联网治理问题提供法治思维和全新视角,“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大治论坛:全球互联网前沿科技法律观察(2022-2023)”于2023年5月21日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名誉会长段瑞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刘双玉,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华,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和,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理事会理事长黄金富,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智库办主任王栋,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郭雳出席会议并致辞。众多知识产权学界与实务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多家知识产权相关单位与机构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发来贺信。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张平主持。

1.jpg


2.jpg


郭雳院长衷心感谢各界同仁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三十年来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以来的三十年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三十年。知识产权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创新型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不仅为法律、经济、商业等领域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也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优质人才和智识资源。在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深入研究知识产权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g


王栋副部长表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为己任,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肯定了知识产权学院三十年发展中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三个“高水平”,并祝愿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4.jpg


黄金富理事长回顾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脉络以及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创建历程,阐述了自己捐资创建知识产权学院、资助推动知识产权教育事业发展的拳拳之心,并表达了对于知识产权学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5.jpg


段瑞春会长表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创立之初填补了国内知识产权教育和学术研究的空白,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肯定了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国内外多项知识产权研究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进一步发挥优势,为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6.jpg


张所菲理事长肯定了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三十年来在优秀法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我国知识产权研究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大治论坛为知识产权学术发展带来的良好效益。她表示,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将继续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7.jpg


吴汉东教授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引领力、号召力、影响力表示赞赏,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创建者、历任院长、前辈学人、精英翘楚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北京大学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一面旗帜,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要苗圃,多年来培养了无数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杰出推进者。他衷心祝愿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从历史荣耀走向新的时代辉煌。


8.jpg


李明德常务副会长表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过去三十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希望知识产权学院在未来继续团结学术同仁,与立法界、司法界、行政界、律师界等社会各界保持合作,秉持“北大是常为新的”风骨,引领知识产权研究发展潮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9.jpg


刘华主任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三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祝贺。她强调,知识产权研究应当成为连接东西方的通道,并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以人为本,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二是搭建良好合作关系,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科研机构作为集中创新所在地,充分参与全球前沿科技对话,为未来赛道的布局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三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四是将知识产权打造成不断吸引投资、提高竞争力、创造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工具。


10.jpg


朱理副庭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三十周年表达热烈祝贺。他肯定了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知识产权专门化教育与知识产权审判实践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期待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未来不断取得新成就。


11.jpg


刘双玉院长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肯定了知识产权学院三十年来在人才培养、教育科研、政策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回应新业态、新模式,长期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保持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她希望未来能够不断深化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合作,强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携手推进中国知识产权建设,共同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

12.jpg


吴玉和总经理表示,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培养了遍布学界与实务界的优秀人才,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共同见证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飞速发展。他祝愿知识产权学院与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开创新辉煌,续写新华章。

13.jpg


学生代表辜凌云在发言中表示,在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对于知识产权事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所显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未来将在前辈学人的引领下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北大青年法律人力量。

14.jpg


致辞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为在场的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历任院长、教授、学者敬献花束,表达青年一代对前辈师长的崇高敬意。

15.jpg


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为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作出北大法律人应有的贡献。